[方吉君遊記] 宜蘭 - 宜蘭人故事館


今天記者來到的是位於宜蘭市中心的「宜蘭人故事館」(免費免門票!)。




名字都有「宜蘭人」這三個字了,身為宜蘭人一定是要來一下的。
(問:你是宜蘭人喔? 答:走啊喜互惠買東西啊~)
(不知道的就算了XD)



這個宜蘭人故事館其實就在宜蘭火車站附近沒多遠,是走路10分鐘就可以到的距離,途中還會經過幾米公園大家可以去逛一下。



不過每次看到幾米公園就會想到我小時候住這邊,幾米公園這邊以前是長這個樣子的,大家應該沒看過吧?
所以我很痛恨幾米,把我幼時的記憶給毀了(私人恩怨)





然後這天因為我早上要先去找我外婆,所以我是開車直接從台北殺過來的。
開車的時候最讓人討厭的就是找停車位了,不過宜蘭人故事館很讚後面就有一個大大的停車場超方便的。
而且免費耶!!我還不停爆!!



雖然說小時候就住在隔壁,但是還真沒有到這麼近的地方就有這樣一個不錯的景點。
(廢話你小時候這裡還是議會啊)
宜蘭故事館原本是以前的宜蘭縣議會,外面看起來古色古香,很有味道。



查了一下發現這棟建築物居然是1959年蓋的,等一下這個時候是中華民國時期耶!?
這個年代蓋的建築物居然會這麼漂亮,沒有遭到華國美學薰陶!?
上網找了一下,一開始第一代的建築真的就是蓋成這樣很有設計感。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後來時間一久就長歪了,到底是出了什麼事啊!?
頭到底要撞到哪裡才會改建成這個樣子啊!?
華國美學真的毀人不倦耶的(讚嘆)。



在改建之後可以恢復成這麼美的樣子真是阿彌陀佛太好了,美術從國小開始就是必修課真是太好了(痛哭流涕)。



從後面的停車場走往館場就看到迎面有好幾面長腳牌,看到其中一面還滿適合阿吉的就讓他合照一下了。
(欸你這個是什麼意思!?)





好我們現在把重點拉回來正常的部分。
在大門口旁邊停了兩輛老爺車,是裝飾用的(這個還能開就神了)。
這天的天氣很好,藍天白雲超好拍的,想當網美拍比基尼洗車照,可以來這邊打個卡很適合。






宜蘭人故事館後面的區塊是以前議員們休息的空間。
以前男女有別的時代,女議員是在左側的休息區,男議員則是在右邊的休息區。



後院還有一個葫蘆形狀的小池塘,葫蘆就是帶來福氣的(還好不是鳳梨形狀的池塘),池塘上面有小橋,詪人一種很愜意的感覺。



旁邊還有魚飼料可以買,可以餵魚,不得不說裡面的魚都還滿肥美的XD





然後到了宜蘭人故事館該做的事情當然就是看這邊的展覽了。
一進門就看到高大挺拔兩公尺級的的巨人蔣渭水先生雕像,身為超級有名的宜蘭人,宜蘭故事館裡也介紹了不少他的各種事蹟。



找亮點。



這邊就看到這棟建築物過往的歷史,華國時代建築的照片也有喔~






展館裡最主要的就是關於蔣渭水的各種資訊了,像是他的學經歷、開過的醫院、成立的政黨等等的,都鉅細靡遺的寫著。






蔣渭水所成立的台灣民眾黨的黨旗,好像薩摩亞國旗似的。

薩摩亞
不過薩摩亞國旗是1949年繪製的,台灣民眾黨則是1927年創立的,所以贏了!(?







蔣渭水最知名的一個口號就是這句了,「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俗又有力,到現在也還有滿多人在用的吧。



會注意到這張老照片是因為看到門口招牌的下方還寫了一排「工場在樓上」,這樣的敘述方式感覺還滿逗趣的XD






這邊還有列出了很多與蔣渭水有關的景點位置,除了宜蘭之外,也有不少景點在台北。
而像蔣渭水以前的家就在宜蘭人故事館附近而已,出大門口左轉走路不到一分鐘就到了,比我家還近(沒人想知道)



大概就在這邊,都幾十年前的事了,房子當然都已經拆了,不過在這邊還是有立個招牌以示紀念。




蔣渭水他爸以前在宜蘭城隍廟裡算命,然後蔣渭水也有當過乩童,所以這邊有個當時廟的超大型照片,讓人有種回到過去的感覺。
不過更吸引我目光的是左邊的那個宜蘭縣議會。




有這種可以拍照打卡的地方我還不拍爆!!
一日阿吉議長,頭超小顆身體超大超畸形的XD



拍板定案,老司機認證,YA!





接下來上了二樓,這邊是原本是議會開會的議場,可以看到原本的「宜蘭縣議會」五個大字一樣在原本的地方。
不過現在變成了看電影或是表演的空間,拿人家原本上班的空間來享樂,特別有一番樂趣。
(雖然那些人可能上班也在玩就是了啦)



議場的外面則是展示了「穿越古今宜蘭河」這幅超長的圖,就好像是宜蘭版本的清明上河圖一樣,而且還跨越了古今,有各個區域的特色。



我自己超喜歡地圖的,這幅圖裡的很多地方都畫得很細節,光宜蘭城的這個部分我就連續看了十分鐘還不膩。



相反的另外一邊是蓪草的展覽,說真的在這之前我從來不知道居然有這種植物XD



館內還安排了展覽的空間,這天所展示的是各種攝影作品,雖然不一定是攝影專家的作品,但是只要就是給予一個大家展示自己作品,給大家欣賞的空間。





除了上面的那些展覽之外,宜蘭人故事館裡還有一大部分的展區展示了手作燈籠,展示的燈籠都是由駐館的的林朝欽老師所製作。









除了展示了現成的燈籠之外,這邊還有擺了很多製作燈籠的器具,老師實際上是會在這邊製作燈籠的。

當然除了看人家做燈籠之外,手癢的話自己也可以親手嘗試看看。
雖然我自己是比較喜歡舊式的燈籠,但是傳統的燈籠一做下去就要好幾天才能完成,我還想回家。
所以林朝欽老師發明了下面這種新式的改良燈籠,只要一兩個小時就可以完成了。





一開始就是幾張硬紙板,大部分解開始!!



就像拆解塑膠模型一樣,要先拆下各個部位的零件,然後就開始組裝了。



組裝完成後再用糨糊貼上燈籠紙。



就這樣簡單的完成了!!!!
(老師有幫我們所以感覺滿快,因為老師的女兒難得回家,所以感覺想早點回家XD)



貼上一些樹葉做裝飾,就變成這樣感覺很有文青風的燈籠了。
除了加上燈泡可以拿來當作照明之外,這個還有特殊設計還可以拿來當作花瓶之類的,你一定聽不懂我在說什麼吧,自己來這邊試試看就知道了XD





除了看的玩的以外,這邊也有餐廳可以吃東西。
這裡有披薩店「波堡披薩」和法式餐廳「愛法餐廳」,這兩家餐廳。
因為我中午吃了披薩,晚上又吃法式料理,吃到胃都快撐破了,所以之後兩間都會來介紹一下。





快樂的時間過得特別快,又到了時間講掰掰。
(說來我在這邊也從中午待到晚上了)
要回家走人的時候到禮品區去逛了一下,這邊的各種禮品感覺都滿有質感的,讓人手很癢很想敗XD











牆上的畫也是知名畫家的著作,沒有要買禮物的話也可以當作好像在美術館藝廊參觀一樣。





剛剛做的燈籠在這邊也有套組,剛剛做到意猶未盡,或者是想要做做看的話也可以帶回家試試。





最後插播提一下,這邊有幾台彈珠台,投10塊錢就會吐出5顆彈珠給你玩,中了會再繼續出彈珠。
我臨走前原本只是想玩一下玩開心試一下手氣而已,沒想到一中再中到最後一發不可收拾的手上拿了15顆彈珠,只能見好就收不敢再玩。
一整個怕.jpg





這天待在「宜蘭人故事館」這邊一整個半天,其實過的還滿充實的(肚子也吃得超飽)。
宜蘭人故事館算是一個滿新的景點,也許知名度還不太高,不過不管是這邊的餐廳,或者是展覽的內容我都覺得滿不錯的。
去膩了毀掉我童年的幾米公園,或者是哪天想到宜蘭放鬆一下的話,都滿推薦到這來逛逛喔。





名稱:宜蘭人故事館
地址:260宜蘭縣宜蘭市中山路二段426號
網站:https://www.yilanstory.com.tw





方吉君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會發一大堆的食物照片・
・還會發廢到不行的廢文・
・可以幫你決定早中晚餐・
・出遊時會變成旅遊頻道・

留言

  1. 小時候不讀書,長大當菇菇記者

    回覆刪除
  2. 最後一張照片有種恐怖遊戲氣氛,是說那天應該考慮買個樂透,手氣這麼旺XDDD

    回覆刪除
  3. 方吉君也是宜蘭人?認親認親(誤)
    可是現在都去全聯了,比較便宜QQ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