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吉君寫專欄] 安井金比羅宮與日本三大怨靈之崇德天皇


前陣子在推特上看到了一則推特,說到了一間位於京都,很靈驗的的神社。





(雖然這靈驗的手段有點可怕就是了...)



「安井金比羅宮」就在祇園和八坂神社的附近,不過說真的在看到這篇推特之前,我完全不知道這間神社的存在。
不過說真的不能怪我啦,京都五步一小廟十步一大廟的,不知道這間神社也算是理所當然的事。



就如前面推特所說到的,安井金比羅宮最有名的就是「斷絕惡緣」。
從神社的鳥居就看得出來,上面直接寫著「悪縁を切り良縁を結ぶ祈願所」翻成中文就是:斷開惡緣的鎖鏈,締結良緣的許願處。
燒毀!



安井金比羅宮是在西元1695年蓋在目前的這個位置上的,要再向前追溯其前身的話甚至可以往前推到西元670年左右。而在神社裡所祭祀的主神是「崇德天皇」(第75代天皇)、「源賴政」(平安時代官及從三位官卿)、「大物主神」(日本神話中自古以來的神)。



這邊最出名「斷開惡緣」的這項業務是由主神的「崇德天皇」所負責,在這邊我們必須要先來介紹一下崇德天皇,雖然一度身居日本的萬人之上感覺會過很爽,但其生平其實是讓人感到有點同情的。(以下進入講古模式)
(為了好搞懂一點先上關係圖)



古時的日本由於當時外戚亂政,所以天皇很流行退位當上皇到後面去垂簾聽政,「崇德天皇」的曾祖父「白河天皇」除了退位之外還出了家,從「白河上皇」升級成為了「白河法皇」
「白河法皇」的大頭雖然出了家,但還是小頭還是不甘寂寞,和自己的養女搞上,但是後來覺得這樣不好看,所以就把養女嫁給了自己的孫子「鳥羽天皇」(支離破散的思考・發言)。





而本文的主角「崇德天皇」,就身為「鳥羽天皇」名義上的兒子出生了。
人家都說阿公會疼孫,但是「白河法皇」天生叛逆,他比較疼兒子。「崇德天皇」在5歲就被拱當上了天皇,原本天皇當得好好的「鳥羽天皇」也只能敬老尊賢乖乖地聽長輩的話,從天皇升級變成了上皇,但是其實「鳥羽天皇」感覺起來還滿心不甘情不願的。





後來「鳥羽上皇」也生了兒子,就叫「崇德天皇」退位給自己的兒子,因為這個時候「白河法皇」也掛了,「崇德天皇」沒有了靠山也只能乖乖聽話升級當上皇了。
後來過了不久弟弟天皇掛掉了,原本表定要由「崇德上皇」的兒子來接任天皇,但是因為諸多不可抗力的原因又變成「鳥羽上皇」的另一個兒子,也就是「崇德上皇」另一個弟弟來接天皇,整碗被捧走的「崇德上皇」到最後不爽爆發就叛變了。




簡單的來說:
名義上是我爸的兒子但是其實是我阿祖的兒子,我阿祖我爸傳位給,但是阿祖死了以後我爸又叫我傳位給我弟我弟死了之後又和我另外一個弟弟鬧翻,所以就叛變了。(還是好複雜啊貴圈真亂...)



我覺得這段真的說太長了,總之最後崇德天皇叛變失敗,被流放到讚岐去(讚岐的烏龍麵很有名,但是那個年代不知道流行起來了沒有),最後含恨而死,死前還詛咒日本,後來發生了諸多天災造成死傷無數全部都甩鍋甩他頭上,所以後來被列為日本三大怨靈之一(另外兩個是菅原道真和平將門)。








聽了這麼多事蹟,當我們發現這個斷開惡緣的業務居然是由日本三大怨靈之一來負責的時候,實現願望的手段會有多激烈就精彩可期了。










除了斷開惡緣、締結良緣以外,安井金比羅宮還有「保佑海上安全」以及「保佑交通安全」的功能,而這兩項業務是大物主神來負責的。
大物主神就是日本神話自古以來就有的神,應該還滿正經的。





但是我查了一下維基百科看到這段:
「大物主神聽聞"三嶋湟咋神"的女兒是個美女,結果一看就一見鍾情。大物主神想和她說話,就將自己變成紅色的箭,算好她小解的時間,從河流上游順流而下,在流過她下方的片刻刺中了她的陰部。她將那枝箭帶回自己的房間後,大物主神就恢復原形,兩人結合。」



對不起我要收回我剛剛說的話。



至於源賴政負責的是什麼我就不知道了,有人知道的話可以跟我說一下嗎?
說來有趣,崇德天皇在成為上皇之後和當時的天皇對抗的時候,源賴政是站在其對立面的,但是兩人卻在死後同在同一間神社裡,這不知道算是造化弄人還是蓋神社的人的惡趣味。
A:他們兩個生前是死對頭耶。
B:那把他們放在一起拜好了,科科。
(設計對白)



總之不管面對什麼樣的神靈,都要抱持著尊敬的心,誠心誠意的祈求,其心感動天,神靈就會給你保佑。
或者是單純看運氣,看八字夠不夠重(抖)。
(我自己是不敢去拜就是了,你們去試試看吧)



留言

  1. 以前讀日本史的印象就是一堆的「貴圈真亂」延續…
    (其實歐洲宮廷也不遑多讓就是了)

    不過這關係圖蠻清楚的,而且會很有印象哈哈

    回覆刪除
  2. ACG 裡面好像有聽說過, 源賴政(源三位賴政)是 有名妖怪 鵺 的退治者,好像也跟除魔有關?

    回覆刪除
  3. 所以這間神社應該是安撫崇德天皇這個怨靈為主 然後拉個正神以及他生前的對手坐鎮 然後崇德天皇對於斷開惡緣這個業務應該是專精沒錯 他生前的惡緣真的有夠多(X

    回覆刪除
  4. 原來變成箭就能跟咩阿交往了

    我不當人類啦!!方吉君!!

    回覆刪除
  5. 那個設計對白的卡通圖是什麼網站的嗎?
    感覺常常看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わいいフリー素材集 いらすとや
      https://www.irasutoya.com/

      刪除
  6. 等等,如果去許願斷開塵世的一切惡緣,他老人家會不會直接讓我超生啊(怕豹

    回覆刪除
  7. 奉勸大家無論向什麼神許願都要說明具體一些
    不然該如何實現就由神來認定了
    而且神的行為不需要遵照人的思維

    回覆刪除
  8. 可惡
    立馬想許願斷開香港與終共的惡緣

    回覆刪除
  9. 崇德我是因為屍姫才知道的
    但各位請不要為了認識崇德天皇而去看
    屍姫根本就沒介紹崇德是誰,就突然說反派的大BOSS名字是崇德天皇,對一個外國人而言誰知道這位人物的來頭啦!

    為了知道,所以去Google才知道崇德天皇到底是誰的

    回覆刪除
  10. 這裡的崇德天皇該不會正體其實是在Fate本傳第三次聖杯戰爭被安格拉曼紐污染的黑聖杯吧W

    回覆刪除
  11. 菅原道真也是三大怨靈之一,但是由於他的仇敵大多都被雷劈死了同時也是學問之神,所以日本考生常常求他庇佑。

    回覆刪除
  12. 可惡 怎麼這篇的圖全掛了
    早知道截圖存起來看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