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吉君專欄] 偷看眼睛會爛掉的謎樣祭典"でやんな祭"


(下圖非當事祭典當事人)




有玩過"零"或是"死魂曲"系列遊戲的人都知道,奇特的祭典給人帶來的震撼力是不同小覷的(然後死亡機率最高的職業就是民俗學家)
前陣子在推特上看到了一個感覺相當詭異的祭典:「でやんな祭」。
這個祭典舉辦於"隱歧群島"的"西之島"。
從幾點內容中我們可以看到這個祭典「排外」、「不可以被看到」、「神秘」,這種不希望讓人看到的狀況,不知道為什麼讓我想到彰化的"送肉粽"。
但是日本以前應該沒有肉粽,所以應該沒得送。



另外來介紹一下隱岐群島。
隱岐群島位於日本山陰的北方海上,隸屬於島根縣。
自紀元前5000年前就有人居住,歷史相當的悠久。
而納入日本歷史之後是很熱門的高官貴族甚至天皇的流放地點,日本版聖赫倫那島的概念





這唯一的一篇論文我有去找了一下。
應該是由加藤隆久先生所寫的『隠岐島に於ける祭の一考察--別府の「でやんな祭」と上那久の「いみ祭」這篇,
翻成中文就是『於隠岐島進行的祭典考察--別府的「でやんな祭」與上那久的「いみ祭」
(網路上找不到所以似乎真的只能去找實體的來看)
另外標題上所提到的「いみ祭」等等在推特內容中也會稍微提到。






祭典原本只是拜自家的守護神,但是後來變成了全島的祭典。
有點類似原本只是家裡的地基主,後來地基主升官變成島主了。
看到在外面行走的「某個東西」眼睛會爛掉,「某個東西」=「祭司」,看到「祭司」的眼睛會爛掉,是會長針眼嗎?(?





「で」=「出來」、「やん」=「不要」、「な」=「啊」
「でやんな」=「不要出來啊」,這個祭典應該可以叫做「不要出來祭」。
怎麼被我說的好像怪怪的❤(?





這個祭典也許也是一個讓人不加班的好理由「我不想要加班了,老闆!」





所謂的「荒神」是有如灶神、土地公(或是地基主、山神)般的存在,都是屬於保家衛土的概念。
但這些荒神可不是吃素的,和漢人文化的灶神或是土地公那種慈眉善目好鬥陣的個性不同,據說荒神的性格很衝動、很容易就降下災禍給人。





原來是算命的部分啊(?





A:欸他們家那尊好像很準耶~
B:啊他們家不是走了?
C:那不然拿來借用一下好了?
(以上為設計對白)

大山祉大神:指的是大山津見神,是日本神話中的山神,算是日本自古以來就很有份量的一位神祉。





實際的時間是在每年的舊曆2月初旬與新曆10/28舉行。





上面論文標題有寫到的,對岸上那久的「いみ祭」甚至還有活人獻祭的歷史,感覺那邊更詭異……










網路的力量很可怕,千呼萬喚始出來,雖然整個隱歧群島的人口只有20,000人左右,但是資訊還是慢慢地浮現出來,到最後連這個祭典的祭司都找到了。
在這邊整理後來出現的資訊,以及我自己在網路上所蒐尋到的內容。



・「でやんな祭」是由另一個神社"燒火神社"的神社代表人所主持


・祭典的名稱是「でんな祭」而不是「でんな祭」,這個我覺得有可能只是因為發音的差異而已。

・雖然上面的推特寫著這個祭典是全島規模的,但是相同住在隱歧群島西之島的居民卻也有沒聽過這個祭典的狀況,其實應該只是區域規模(鄉鎮規模)的祭典。

・古老祠堂的名字叫做"耳浦山神社",位置在經過「別府↔耳浦」的隧道之後,在一個快要可以看的到海的地方。
由上述內容判斷應該就是這裡。


・此古老祠堂所侍奉的是自古以來的山神,即上面內容所提到大山祉大神的分靈。


・祠堂的歷史相當悠久,最古老的上樑記牌可追溯到西元1689年(元禄2年),已經有300多年的歷史。


・祭典當天會從鎮裡的祭典會場(公會堂)出發,前往上面這個祠堂,路徑大概是這種感覺。


・祭典當天晚上7點,會先在鎮裡的會場內舉行儀式,結束後出發前往祠堂時會大聲喊著「不要出來喔~不要出來喔~」(現在也會用廣播系統廣播)。

・村民們必須要待在家裡拉上窗簾等待祭祀的人們經過不能偷看。


・如果不小心看到的話,必須要連續前往神祠參拜1個星期,不然的話眼睛會爛掉


・"耳浦山神社"裡有一個石壺,可以用來釀酒用,每次舉辦祭典到這邊來的時候都會利用這個石壺來釀酒(加入米、水、和米麴)。


・一行人不發一語的抵達"耳浦山神社"之後,將上次祭典時所做的酒從石壺中取出獻給神,同時將上次獻給神的酒給倒掉,這段期間除了祭祀用語以外也是一句話也不能說。


・結束後就直接回程前往公會堂。回程時,有一句話都不能說,或是經過隧道之後就可以開始說話,的這兩種說法。



這個祭典實際上似乎沒有太過奇異的傳言,應該就是一個普通的清新健康優質(讚!)祭典。
只是比較內斂,注重個人隱私而已。
最後,有人有興趣真的願意去幫我看看那篇論文的話,我會很願意翻譯之後分享給大家的XD



本文同步發布於口袋日本





方吉君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以後不會發一大堆食物照片了・
・以後不會發廢到不行的廢文了・
・應該還是可幫你決定早中晚餐・
・但是出遊就不會變旅遊頻道了・

留言

  1. 感覺好像羊之木裡面的諾羅羅祭典

    回覆刪除
  2. 跟樓上想到同一個祭典,也是村民不能外出觀看的樣子

    回覆刪除
  3. 等等,祭司要怎麼一邊喊「不要出來啊!」,一邊在祭典全程不說話呢?
    問這個問題的我,鍵盤會不會爛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除了這句 其他都不能說

      刪除
    2. 原文是「神主とお供は祭の最中一言も口をきいてはならないとされている
      」。意思是不能跟祭司&隨從講話。

      刪除
    3. 他的說明是出發前會先告知「不要出來」,接著流程中除了祝禱詞外,不能說其他話。

      刪除
  4. 更讓我在意的是,推主竟然是畫「勇者與魔王的戀愛喜劇」的作者

    回覆刪除
  5. 看到方吉君的"怎麼被我說的好像怪怪的❤(?"之後
    怎麼看都怪了啊我wwwwwww

    回覆刪除
  6. 可能是一群男人裸奔那樣看了真的眼睛會爛掉

    回覆刪除
  7. 科學風格的推測大概是
    酒=濕度等等的氣候顯示器
    不能出來不能說話=不能出來干擾設置、說話會有唾沫影響微生物,同時由於判斷狀態的秘訣是不外傳的絕活,所以也不想被人看到
    距離=本來只是單一家會做的事,開枝散葉後反而因為源頭家不見了而擴大範圍
    其實是個去打開百葉箱的行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如上所述,神靈就是一堆小小的萌菌xDD,神靈很容易迷路喔~為了不讓他們走丟要關門~神靈很容易被(住家雜菌)欺負喔~要關門
      荒神←微生物可能致病等危害人類;釀酒的步驟可以將菌落活動變得容易掌控←安撫荒神

      雖然說這麼多都是瞎猜的xDDDDDD

      刪除
  8. 荒神應該是指荒魂(荒御魂)吧?一個神祉會有四個不同面向,分別是和魂、幸魂、奇魂、荒魂。不同的御魂被當作不同的神明或者分靈祭祀的狀況也不少見。
    附上維基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8%8D%92%E9%AD%82%E8%88%87%E5%92%8C%E9%AD%82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