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吉君專欄] 日本 - 青春18車票




我自己有個座右銘是「世界這麼大、我該去看看」(眾人:干我屁事)。
旅遊是我最喜歡做的休閒活動了,除了可以增廣見聞之外、還可以促進經濟的活絡。
(當然是別人的經濟,自己的錢包表示:QQ)。

當然旅遊最好的狀況就是有錢又有閒了。
不過對很多年輕人來說,大部分的狀況都是:時間超多、閒到爆,但是卻沒有錢。該怎麼辦?
這個時候「青春18」就是你最好的好夥伴。



雖然「青春18」裡面有「青春」這兩個字,但是也並不代表一定要年輕人才能夠使用,
不管你是18歲還是81歲,只要你的心態夠青春都是可以使用的!
(購買前不需要接受心理測驗這個大家可以放心)

我自己就很常使用青春18(小的自幼家貧),
到關西去看甲子園、到名古屋看櫻花、到仙台松島吃牡蠣、到長野看雪看猴子,
使用方式多多,雖然每趟除了鐵腿以外還會多鐵屁股,但每一個都是令人難忘的旅程。
(這篇文章的照片全部都是我自己拍的)



青春18怎麼用?
每張青春18車票上都會有5個格子可以做使用,在每天第一次使用時站務人員會在其中一格蓋章,
這樣你就吃到無敵星星接下來的一整天想搭什麼就搭什麼,七進七出同一個車站也沒有人攔得了你。
(只不過可能會接受到站務人員同情的眼神就是了)。

而且一張票不限一個人使用,你也可以五個人揪一揪就一起出門
(前提是你要有朋友嗚嗚QQ)
在使用的時候站務人員就會給你一次蓋五格蓋好蓋滿。



青春18怎麼買?
以2018年為例,一張青春18車票的價格為11,850日圓(大概是3,200台幣),想要購買的人可以到各大JR車站售票處(綠色窗口)或是旅遊服務中心(View Plaza),甚至是有一部分的自動售票機都有在販售。


青春18有三個販售期間:
春天:2018年2月20日~3月31日
夏天:2018年7月1日~8月31日
冬天:2018年12月1日~12月31日
基本上不會賣完,所以個人推薦是有需要再去買就好了不用去熬夜夜排搶頭香。


青春18有三個使用期間:
春天:2018年3月1日~4月10日 & 2018年2月20日~3月31日
夏天:2018年7月20日~9月10日 & 2018年7月1日~8月31日
冬天:2018年12月10日~2019年1月10日&  2018年12月1日~12月31日

秋天是沒有的,為什麼我也不知道,可能JR社長討厭太秋的人吧。



青春18怎麼坐?
走進車站→走到月台→走上火車→坐下。是不是很簡單呢(?

但是最重點最重要最必須注意的是,
這張青春18車票只可以搭乘「JR全線的普通車(含名字裡面有"快速"兩字的列車)」、「JR的BRT」、「JR西日本宮島渡輪」。
想加價坐新幹線? 不行,請直接去買一張票。

所以移動的距離一長,就必須不斷的坐普通車,不斷的換車。
以東京出發抵達大阪的路線為例:早上8點出發,中途必須換多達6次的車,要到下午5點左右才會抵達,所花的時間是整整9個小時,屁股都爛了。

所以同樣是JR全國坐到飽,
要省錢的請用青春18;要省時間的請用JR PASS,大概是這樣的概念。

但也就是因為只能坐普通車,幾乎站站停的這個特點,也才能讓人體會到一些小站的醍醐味。



透過青春18前往秘境車站



一些美麗的景色是在小站才會有的,遠離了大站喧囂的人群,讓自己沉浸在平常不會到也到不了的景色之中,這也是青春18希望大家能夠去體會的一個目的吧。(我自己說的
下面這個網站有青春18一直以來的廣告海報,看看海報看看風景看看自己接下來要去哪吧!


然後,
青春18是認票不認人非記名的,所以如果用剩了幾格,或者是只有要用幾格的話,都可以到金券店(買賣票券的店家)去做買賣。

另外下面這個是可以查青春18搭乘路線的一個網站,只要選擇"青春18きっぷ"、輸入起訖站名、選擇出發或抵達時間,它就會幫你安排出最合適的路線,接著只要跟著走就可以了。


看完是不是覺得很青春很熱血呢?不如現在就背起行囊馬上出發吧!
(台灣出發的話還要坐飛機就是了嗚嗚QQ)



本文同步發布於口袋日本



方吉君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會發一大堆食物照片・
・會發廢到不行的廢文・
・可幫你決定早中晚餐・
・出遊就會變旅遊頻道・

留言

  1. 前陣子去日本自助 就是拿JR PASS 只是它有區域限制就是(購買的是東北區 價格19000日幣 但是可以搭乘新幹線)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