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吉君專欄] 日本過聖誕節就是要吃肯德基



下著雪的聖誕夜
靦腆牽著手的情侶
手上抱著一桶肯德基家庭號炸雞桶
這樣的畫面是不是很浪漫呢(?








就像台灣人中秋節必吃的是烤肉一樣

日本人聖誕節必吃的就是肯德基
這個習俗到底是怎麼來的呢?
由方吉君來為大家探索這個奧秘。




然而就在探索這個奧秘的時候,發現了更加奧秘的一件事。



KFC日本第一家店是出現在1970年11月21日的名古屋
當時的日本還沒有"用手""吃有骨頭的雞"的習慣
所以想打進日本市場的難度其實很高
不過剛好1970年在大阪舉辦了萬國博覽會
日本開始崇尚「美國文化」
也開始慢慢地接受了肯德基


在接下來的時間線上
肯德基出現了兩個平行時空



有一天、在住著很多日本人的青山店有外國人說
「在日本買不到火雞、就買肯德基的炸雞來慶祝聖誕節吧」
業務負責人也因此靈光一閃
試著把「聖誕節就是要吃肯德基」這個概念散播出去
出自肯德基舊官網




有一天、在肯德基附近的一家基督教系幼稚園要買炸雞來開派對

問肯德基可不可以順便出一個聖誕老人來炒熱氣氛

結果店長就Cos成聖誕老人了

後來也有越來越多學校有這樣的需求

業務負責人也因此靈光一閃

試著把「聖誕節就是要吃肯德基」這個概念散播出去
出自肯德基新官網





日本肯德基的說法前後不一啊幹!!
不過接下來肯德基的時空又恢復為單一路線


肯德基第一次的聖誕節促銷活動舉辦在1974年12月1日

之後也是每年都會舉辦聖誕節促銷

如此一來「聖誕節就是要吃肯德基」的信念就深深的烙在日本人的潛意識中了
但是這樣的情況對歐美人士來說其實是很不可思議的
也成為了一個大家覺得「為什麼會這樣?」的習慣


一個聖誕節
肯德基各自表述
兩個說法都是你們官網說的自己說法都沒有統一起來了是怎樣啦!




不過算了日本肯德基的前後不一致就算了我們把它當作平行世界所發生的分歧吧(?
我另外不得不說的是台灣肯德基真的比日本肯德基好吃太多了



日本的肯德基真的很慘烈
我自己大概只在日本吃過一兩次肯德基
第一個是漢堡超級小
小到我吃兩口就嗑完了
然後他的炸雞柴到我都懷疑那隻雞是渴死的了
一整個吃到懷疑人生



我有一位原本負責台灣市場的日本前輩
在例行性的職務調動後要換到負責其他地區
這也代表著以後到台灣出差的機會變少了
他自己也說以後大概很難吃到台灣的肯德基了
我心有戚戚焉的問了他
日本的肯德基不好吃嗎?
他回答說「うん、美味しくない」
(恩、不好吃)
所以我也回他
「私も美味しくないと思います」
(我也覺得不好吃)
他在最後一次出差的時候還特地自己一個人買了一整桶的肯德基回飯店吃
當作最後的告白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台灣的肯德基真的很好吃
 (當然口味因人而異需要自己評估啦XD)
結論:身在台灣真的要好好珍惜台灣的肯德基啊



本文同步發布於口袋日本





方吉君的官方LINE
加入好友
・會發一大堆食物照片・
・會發廢到不行的廢文・
・可幫你決定早中晚餐・
・出遊就會變旅遊頻道・

留言

  1. 所以麻美那部漏打馬賽克的是哪部!!!???

    回覆刪除
  2. 長知識了!謝謝方吉君

    回覆刪除
  3. 以前肯德基好吃 但現在也有越來越柴的跡象...

    回覆刪除
  4. 我以為肯德基是蛋塔店…
    不知道那位日本前輩吃肯德基蛋塔會不會哭出來

    回覆刪除
  5. 推推 好喜歡這種小知識

    回覆刪除
  6. To 上面某樓
    台灣的肯德基才有蛋塔,而且是從澳門引進的
    似乎是算代理?這點不太確定
    台灣第一波的蛋塔狂熱肯德基應該也是有參一腳的

    回覆刪除
  7. 肯德基要看店家吧?我吃過的超柴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